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学生发展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我院组织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作者:余铭灏 日期:2019-05-10 19:22:12 点击数:

  2019年,是五四运动爆发一百周年。为了缅怀这场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拥有重要地位的历史事件,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于4月30日上午十点三十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组织本院各班班委、入党积极分子等优秀青年代表收看了直播,集体观看大会实况,是认真学习掌握大会精神的有效途径。

 习近平首先肯定了五四运动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他指出,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这场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五四运动将永远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闪耀光辉。

 习近平随后将话题转回到青年身上,以长辈的慈祥姿态向广大青年群众娓娓道来。他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他强调,虽然由于个体的不同,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他对青年群体的淳淳教导,让我院青年骨干们醍醐灌顶,深刻内省。

 习近平最后向全社会发言,希望整个社会对青年群体要多加包容呵护。他呼吁全党全国各级政府,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即便听到了尖锐甚至是偏颇的批评,也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他亲切地指出,压力是青年成长的动力,而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则可能是青年顶过压力、发展成才的重要支点。我们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他还运用了形象的比喻,说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就要打药,该整枝就要整枝。在讲话的最后,他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大会胜利结束。

在顺利观看完大会直播之后,我院青年代表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发表了各自学习后的感想与看法。17级新闻学专业的吴晓婧同学在感想当中谈到,科学兴国,乃应由吾辈担当。先辈们已经为我们迈出坚实的一步,不仅是举起五四的科学救国大旗,还是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都是时代的感召。而在今日,我们作为一代代传承接力的下一棒,作为当代的青年,我们承载的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复兴大任。17级新闻专业的李嘉诚则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来谈论自己的感受,他认为新闻专业的学生首先应该具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由其指导自己的实践创作;其次是发挥新闻人的“喉舌”作用,巩固树立自己的党性意识、人民中心意识,树立自身梦想,并且将其与中国梦相统一,为中国梦的实现凝聚力量。正如17级新闻学专业申伊婧同学所讲,中国青年将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不向困难妥协,不断进步,勇攀高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传承五四精神,筑梦青春年华,将做时代的先锋作为自己的目标,成就民族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国各族各地青年们的深切关怀与殷切期望,对他们来说是鞭策、更是奋斗的动力。我院青年在大会中学习精神互相探讨落实于实践的道路,以五四运动、以及这一百年来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的先辈们为榜样,努力提升自己的个人素质,在日后为国家与社会奉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至此,我院组织的五四百年纪念活动顺利结束。




通讯:余铭灏

摄影:游梦琦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