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我院双聘院士吾守尔·斯拉木教授荣获2022年CCF最高科技奖

作者:佚名  日期:2023-02-21 16:21:28 点击数:

  近日,CCF公布了2022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我院双聘院士吾守尔·斯拉木荣获2022CCF最高科学技术奖。“CCF最高科学技术奖始设于2010年,旨在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著、贡献巨大的资深中国计算机科技工作者。

吾守尔·斯拉木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双聘院士、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多语种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及网络技术研究与开发应用,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侨界十佳、新疆十佳科技人物。先后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7项、973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项目40余项;主持研发应用30多种新系统新软件;主持制定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22项、编译著作(教材)9本、发表论文170余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荣获何梁何利科技奖、光华科技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


奖励委员会的获奖理由写道:吾守尔·斯拉木教授是多语种信息处理专家。他创建了维哈柯文信息处理的理论、方法、技术体系,为国产多语种操作系统的研发奠定了基础,开辟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的新领域,推动了中国少数民族进入数字化办公新时代。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