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2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之二十八斯诺学术讲座第133期 视觉话语建构的隐喻与转喻互动机制

作者:查嵌龄 日期:2020-10-22 19:08:48 点击数:

1020日晚7时,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2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之二十八、斯诺学术讲座第133期:“视觉话语建构的隐喻与转喻互动机制”在线上成功举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涛教授受邀担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由我院杨致远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200余人在线参与讲座。


微信图片_20201020224458


本次讲座中,在对隐喻和转喻基本内涵进行梳理和分析的基础上,刘涛教授从认知语言学和精神分析学两个理论维度切入,重点讨论了隐喻和转喻如何构成人类生存的两种基本思维方式,以及如何铺设了无意识工作的“语言”结构。此外,刘涛教授还就修辞实践中的隐喻和转喻探讨了其内部的认知过渡原理及其之间的作用模型。


微信图片_20201020225932


刘涛教授首先从隐喻(metaphor)和转喻(metonymy)的修辞本质、理论话语、历史及功能四个方面阐释了隐喻和转喻的理论内涵。他认为隐喻和转喻之所以能成为一种有组织的结构化的认知方式,“认知域”(domain)或“认知矩阵”(domain matrix)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隐喻和转喻普遍存在于认知活动时,人类文化会出现一个可供分析的“修辞之维”,我们可以从修辞维度上识别和把握文化的“形式”。


2020-10-21 20:08:57.070000

在文本的修辞体系中,隐喻和转喻之间往往存在着一种“合力作用”,我们该如何把握“合力作用”的基本结构和发生机制?为了阐释视觉转喻和视觉隐喻的工作原理,刘涛教授分别从二者的修辞属性、主体功能、表征层次、表意方式、意指结构、修辞语言、主要内容和美学维度进行了分析。最后,刘涛教授在介绍隐喻发生的转喻理据的基础上,重点讲解了视觉转喻和视觉隐喻之间的相互作用,并通过多张图片的举例,分析了基于单域、双域和单级、多级转喻的视觉隐喻模型。

立足于语言修辞到视觉修辞(visual rhetoric)的演进结构,刘涛教授将隐喻和转喻置于历时意义上文本变迁的逻辑脉络中,不仅探讨了一般意义上二者的互动方式,还聚焦视觉修辞这一新兴的学术领域,探讨了视觉隐喻(visual metaphor)和视觉转喻(visual metonymy)之间的作用模型。在结束前,刘涛教授推荐了多本与主题相关的著作,以供同学深入学习。


微信图片_20201021113104

讲座结束后,刘涛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隐喻和转喻是否具有稳定性、如何把握跨文化的视觉隐喻分析等问题做出解答。杨致远副教授对刘涛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并对刘涛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201021113032

(部分参会人员截图)

 

图文/查嵌龄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