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二十七 斯诺学术讲座第132期 中国电影:艺术文化坚守和价值观确立意义

作者:佚名  日期:2020-10-17 11:55:55 点击数:

 1015日下午4时,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二十七、斯诺学术讲座第132期:“中国电影:艺术文化坚守与价值观确立意义”在长安校区逸夫传媒教育楼七层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原院长周星教授主讲,我院院长许加彪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微信图片_20201017105955_副


讲座伊始,周星教授首先讨论了当今时代价值观确立的背景,我国新时代价值观的确立与新时代的国情一一相关,而所谓价值观就是人们所抱有的精神和思想观念的立足点。在艺术作品中,创作者的立场角度及其对作品的认识和分析为作者的价值观之基,作品则是作者价值观的折射与趋向体现,具体与表现内容、叙述方式、呈现效果相关。以《战狼2》及“抗疫”相关的影视作品为例,周星教授表示当影视作品的价值观与民众爱国主义情怀的确立相符,合理呈现现实矛盾时能更好获得大众的认可,但过度呈现、冒进强扭表现我国的壮大问题难免有“秀肌肉”之嫌,值得思考。

影像价值观如何度量?周星教授以《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新喜剧之王》为反面案例犀利指出许多作品存在剧情俗套、内涵浅薄、贩卖情怀的弊病。同时,他表示2020年中国电影需要强调的价值观受到现实的逼迫和启发。中国人与生俱来的道德观念,就是“人在做天在看”的道德文化传统,但也与西方价值观念形成巨大差异,我们应该辩证思考这种观念的冲突。

 

讲座现场_副本

(讲座现场)

     

      于此,中国电影需要强化与坚守自身的价值观。周教授指出,伴随我国国力、社会政治、制度取得的瞩目成绩,我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在世界中正日益显现出优势性和丰厚的历史承传魅力。中国电影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拥有最多的银幕,并越来越面向世界。电影人拥有更宽阔的视野,观众们对创作体现出的更大包容度,这些都是我们要强化与坚守价值观和艺术文化的意义所在。

    如今,中国电影的价值观呈现出容纳百川的丰富样态。新主流电影的核心观念似乎是保持主旋律电影和核心价值观的要素,但事实上应以中国电影的广大市场和开放式思路为基础,通过艺术表现更大宽容度,以艺术手法和观念探索做为支撑。由此维度而言,中国电影已跃升到世界电影常态创作的角度,尽管仍有不足,但在气度、信心和表现的广阔度方面都显示出了巨大变化。影视文化艺术核定人民价值观的内涵就是从人民群众出发,这种独一无二的文化景观抵消了许多人忧虑的中国与西方世界的不同,成为中国电影独树一帜的所在。

    讲座结束后,许加彪院长对周星教授的学术分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为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并邀请周星教授再度来学院进行交流分享。

/安奕星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