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学生发展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研途有道 筑梦同行--我院举行2020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

作者:佚名  日期:2020-12-05 17:52:35 点击数:

为响应学校号召,创建更加开放的学习交流环境,营造研究生锐意进取的学术氛围,122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于逸夫传媒教育楼三层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由14名研究生同学分为两组依次进行学术报告发言,郭梅博士及王军峰博士担任点评人,20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侯闫捷同学主持会议。

 

会议_副本

会议现场

 

评委_副本

点评人

 

在主持人简单介绍论坛发言顺序和规则后,第一组同学开始进行报告发言。

 

赵宁_副本


首先发言的是20级新闻学专业的赵宁同学,他以“新京报快评”专栏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其选题内容、写作特点及语言风格。他表示“新京报快评”评论文章中体现出的诸如围绕热点新闻事件发声、广泛关注社会问题、选题视角以国内为主等特点,对其他时评类微信公众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成倩_副本


19级传播学专业的成倩同学报告的题目为《鲍毓明性侵事件报道的媒介框架分析》。她对框架与媒介框架理论作以综述,介绍了所用研究方法,呈现出研究中关于鲍毓明事件的样本选择与类目建构步骤,并通过应用框架分析方法对研究发现作出陈述与论证,最后对研究结果进行概述与讨论,分析了研究的不足之处。

 

雷丹_副本


随后,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雷丹同学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闻报道中女性医务工作者形象研究——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为例》为题作了报告。她采用内容分析法,梳理总结了“新冠肺炎”期间,《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中关于女性医务工作者的形象呈现方式和报道特点,剖析了女性医务工作者的形象,以期为媒体进行女性医务工作者媒介形象塑造提供理论支撑。

 

罗琳_副本


19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的罗琳同学以“被误解的宿命”为主题,从多元主体、求新手法和深刻哲思三方面分析了金基德电影的拍摄手法。金基德电影的多元主题可分为边缘人物、宗教色彩、暴力美学、女性特色四类,其通过半抽象、空间法和失语化的求新手法来体现电影中包含的宿命观的反叛、轮回的书写和社会性反思的深刻哲思。

 

肖玉雪_副本


第五位作报告的是20级广播电视专业的肖玉雪同学,她聚焦于融媒体环境下的影视剧配音,在研究中提出了“观看影片时最影响观感的是哪些细节、一部影片制作粗糙的直观展现在哪、后期制作影片时对声音的要求是什么、配音演员专业素养的刚需是什么”四个问题,做出了相应的解答,并提出了优化影视剧配音现存问题的基本路径。

 

刘鸿羽_副本


新媒体时代,微信使用的普遍性使初级群体衰落,亲情、地缘关系受到冲击。20级传播学专业的刘鸿羽同学以该现象为研究切入点,探析了亲子初级群体经由微信的交流情境。他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的研究方法,考察了亲子关系发展的新态势,探究新媒介对初级群体关系的影响并为研究线上人际传播提供参考。

 

张子怡_副本


最后一位报告人是20级出版专业的张子怡同学,她报告的题目是《“顶层设计”中少儿主题出版物的特征分析——以2005-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为例》。她表示,在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征集活动居于重要地位、少儿类重点主题出版物占比不高的研究背景下,少儿出版物呈现出出版单位多为专业少儿社、选题切合重要时事、题材“以小见大”、注重可读性、以纸质书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系列特征,并基于此提出了少儿主题出版物的相关发展建议。

第一组同学发言完毕后,点评人郭梅博士表示,同学们的选题都具有问题意识,但存在写作结构逻辑性弱、段落式、板块式呈现的问题。人文学科的学者应注重写作时的语言风格、情感温度以及议题表述的精炼与严密。点评人王军峰博士认为,研究生新生需要学习如何在描述性研究上更进一步,选题时涉及敏感问和热点问题要慎重。做研究不应为研究问题预设答案,而需通过文献阅读、经验性材料积累、理论研究、研究方法的运用与分析得出答案。

 

观众_副本

 

随后,第二组同学作发言报告。

 

付玉蓉_副本


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付玉蓉同学作了以《短视频中的媒介暴力现象及其反思——办公室小野事件为例》为题的报告,对短视频如何对青少年施加媒介暴力、为什么办公室小野的短视频会形成媒介暴力影响、如何突破这个困境三个问题进行了探讨。其中,就媒介暴力现象为何产生这一问题,她提出了三点原因,包括青少年媒介依存与人格的不完整、短视频内容泛娱乐化与功能的收缩以及社会场域公共性降解与数字鸿沟的扩大。

 

张渲晨_副本


关注到目前真人秀节目存在的同质化和泛娱乐化倾向,20级新闻学的张渲晨同学以综艺节目《奇遇人生》为研究对象,分析了该节目“真人秀+纪录片”的创新模式。她认为,该节目的创新之处在于纪录片式的艺术创作、真人秀式的节目策划和主持人的设置,并在整个节目设定中体现了主流意识形态、商业性、精英三种叙事策略。

 

付可欣_副本


20传播学付可欣同学将外新史与新闻学相结合,以《美国黑幕揭发运动与公共舆论的关系探究》为题,缘由与意义、方法与综述、思路与内容及结论与不足四方面进行报告,强调了政府及媒体需关注公共舆论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李梦羽_副本


第四位作报告的是19级文艺与文化传播学的李梦羽同学,她以陕西历史文化博物馆为研究对象,聚焦于数字媒介时代下陕西文化认同感的生产研究。她认为,陕西历史博物馆作为特定的历史文化空间,具备建构陕西文化认同感的现实条件,并借助数字媒介时代的潮流,衍生了多元化的媒介技术产品,通过辅助受众实现虚拟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的互动与对话,完成了陕西文化的认同感生产。

陈世鑫_副本


20级广播电视专业的陈世鑫同学以《数字时代下长镜头影像的美学变革及创作思辨》为题,探析了数字时代下电影制作技术的革命。在数字电影开始追求视觉效果的“新鲜感”与“奇观化”的背景下,“长镜头”作为独特的电影语言被挖掘出新的潜能。传统长镜头的叙事时空被数字技术顺厦、延伸,由此诞生的数字长镜头拥有了更独特的审美特性、丰富视听的同时也拓展了电影美学新的空间。

 

贾云清_副本


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贾云清同学B华农兄弟为例,对农村自媒体发展进行了研究。“华农兄弟”是一个典型的农村自媒体与青年向平台融合成功的案例,其在运作过程中的传播策略为处于转型期和拓展期的农村自媒体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当下的农村自媒体应坚持内容为王、质量至上的策略,积极拓展平台、增强作品的可传播性,在内容中增强人文关怀、展现温情农村。

 

李如意_副本


最后,20级广播电视专业的李如意同学基于行动者网络理论对虎扑APP网络社区进行了建构研究。她用行动者、转译、网络三个关键词阐释了行动者网络理论核心概念,认为行动者网络理论有效地跨越了社会与自然的鸿沟,基于对称性视角观察社会世界的行动者和技术世界的人工者,克服了社会世界和自然世界的区分,但虎扑APP中体现出的核心行动者与其他行动者并未呈现这种对称性关系。

第二组同学发言完毕后,点评人郭梅博士表示,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应特别关注摘要部分,在理论选择时要注意理论的适用性,如西方的理论并不一定可以解决中国问题,理论的学习与应用要通过阅读原文书籍获取。点评人王军峰博士认为,优秀的个案并不能代表整体,研究中的案例选择需注重全面性。同时,在写作时要不断追求每一次对细节的完善,每次完善都是本身的进步。

 

合照_副本

与会人员合照

/武璇、常淑梅

/殷文韬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