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党群工作
  3. 教育管理
  4. 正文

新传研究生学“四史”系列专题活动(二):学 “四史”专题讲座——“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

作者:佚名  日期:2020-10-24 22:18:5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推动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姿态开创教育事业新发展。1023日下午1430分,由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的学“四史”专题讲座——“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在长安校区逸夫传媒教育楼七层报告厅开展。


PPT 1


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帆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党委书记黄玲主持讲座,院长许加彪教授、教师及学生各支部党员等120余人共同参与了此次学习。


黄玲书记1.

(黄玲书记主持)


(张帆副教授主讲)


本次讲座中,张帆副教授从筚路蓝缕 担当复兴使命砥砺奋进 谱写复兴史诗长风破浪 坚定复兴信念三方面,结合重要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以时间轴的方式详细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推动民族复兴的七十年伟大征程,现场师生反响热烈。


老师5

(讲座现场)


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党担当起复兴使命,带领人民以宏大的历史气魄,进行了极富创造性的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各项事业如火如荼开展。张帆副教授以“红旗渠”、“两弹一星”为例,说明了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及国防科教事业的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果断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结合具体历史事件,张帆副教授介绍了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新时代的开辟中我国的深层次变革,党带领人民砥砺奋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诗。


老师合集


同学听讲合集

(我院师生认真聆听学习)


进入新时代之后,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主要矛盾也转化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张帆副教授从经济建设、教育、医疗、社会主义文化等方面阐述了新中国的不断发展,并列举了许多具体数据,如国外学习、使用汉语的人数已经超过一亿;2012年至今,大病保险已累计赔付资金超过3000亿元等。70年来,中国走过的光辉历程与创造的伟大奇迹归根结底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是我们行稳致远的根本政治前提和保证,也是我们长风破浪中当始终坚定的复兴信念。

最后,张帆副教授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进行了结尾,“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讲座结束后,黄玲书记对张教授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张教授的讲座是一堂内容丰富,形式有趣的党课,我们应在“四史”学习中不断汲取力量,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杨茹茹

/李怡萱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