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作者:佚名  日期:2021-03-24 16:52:09 点击数: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及我校《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结合本院学科专业的招生计划及考生初试成绩,特发布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坚持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及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人才的原则;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


  二、复试工作安排

(一)复试时间

1.复试时间:2021330日—41。各专业具体复试时间具体通知。

2.复试形式:采用考生网络视频远程面试,专家组现场集中考核的方式。复平台采用钉钉平台。面试专家以5-8人面试小组为单位,采用分批现场集中的方式进行面试考核。

2021年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安排

专业名称

线上面试

专业综合 英语口语 思政心理

广播电视

135105

330日上午8:30    学院 多媒体工作室

新闻学 050301

传播学 050302

331日上午8:30     学院 多媒体工作室

新闻与传播

0552

331日上午8:30     学院 多媒体工作室

出版0553

331日上午8:30     学院 多媒体工作室

文艺与文化传播学

    0501Z1    

  戏剧与影视学

    1303

41日上午8:30    学院 多媒体工作室

(二)复试内容
   
1.复试考核内容。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内容。
    2.
面试考核。复试面试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面试考核包括身份验证、考生抽题、考生回答、专家提问、考生回答、专家评分六个部分。

(三)复试平台

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本次复试平台:钉钉,备用平台:腾讯会议。面试时需要两台设备使用不同账号登录钉钉平台,具体要求如下:

1. 硬件要求。确保复试环境满足“双机位”要求,建议使用1台带有摄像头、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win7/win10系统)作为主机位,1部智能手机作为监看机位,电脑端(第一机位)下载安装“钉钉”与“向日葵”远程协助软件,手机端(第二机位)则使用第二账号登陆钉钉作为监看机位。主机位置于考生正前方,用于拍摄考生免冠半身图像,副机位位于考生右后方1米,45度拍摄复试环境,能够覆盖考生复试环境和考生前方区域(包含电脑屏幕区域);复试画面像素不低于720p;设备工作正常,电量充足(建议连接电源)。如没有笔记本电脑,也可使用台式电脑,并配备摄像头和麦克风(考试期间严禁使用耳机)。

2. 软件要求。准备好以上复试设备,考生注册两个钉钉会议号。

会议号1用于“第一机位”(建议用电脑)第一机位加入会议时更名为“专业代码+姓名01。“第一机位”用于复试采集考生音、视频源(置于考生正前方,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推荐使用带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也可以是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麦克风)。

会议号2用于“第二机位”(建议:用家人手机号注册第二个会议号,使用手机号+密码的方式登录);第二机位加入会议时更名为“专业代码+姓名02(注意:正式复试时将根据姓名邀请加入面试会议室)“第二机位”用于采集并监控复试过程中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及考生本人画面(置于考生侧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推荐采用1部手机或平板电脑(须带有摄像头)

电脑端(第一机位)下载安装“向日葵”远程协助软件。(下载地址见文末)

3. 网络环境要求。确保网络畅通,建议同时使用高速宽带和4G流量两种模式,如出现网路故障可及时调整为另一种模式继续复试。(建议网络优先级:有线网络>WiFi>蜂窝流量数据)

4. 空间要求。独立空间,该空间除考生本人、复试必要文具和设备外,不能出现其他人或电子设备、书籍、资料等;光线明亮,不逆光;环境安静,语音清晰、流畅、不卡顿。

 三、复试工作流程

请所有参加复试同学以实名+报考专业,加入2021年硕士复试群,后续会在群里发布通知,请务必关注群消息。并保证提供的电话信息准确无误,在进入考场前保持电话畅通。

群号:496309755

群名称:21SNNU新传院复试群

验证信息:xx专业+ 姓名

(一)资格审查

1.应届毕业生需要:本科成绩单、身份证、学生证、初试准考证、复试诚信承诺书(QQ群下载)等证件的照片或者扫描件打包后,用专业+姓名+准考证号 命名,于326日下午18点之前发至2428222494@qq.com

2.非应届毕业生需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教育部学籍学历校验结果为依据,未能通过学籍学历校验的,须在复试前将教育部认证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发送给学院)初试准考证、复试诚信承诺书等证件的照片或者扫描件打包后,用专业+姓名+准考证号命名,于326日下午18点之前发至2428222494@qq.com

(二)上线复试

1. 测试复试平台。复试前,考生应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平台模拟和演练(具体时间将在QQ群中另行通知),测试平台可靠性、稳定性,及时解决复试演练中遇到的问题。

2. 登陆账号。两台设备使用不同账号登录钉钉平台,准备软硬件环境。考生应提早登录复试平台,熟悉复试平台使用方法;并按要求准备复试相关材料。

3. 耐心候考。复试前,考生确保网络和电话畅通,钉钉全程在线,等待复试连线通知。

4. 入会复试。包括环境展示、身份核验、正式作答环节。使用第二机位360度缓慢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确保复试期间无相关书籍物品和其他人员,环境检查结束后回到第一机位,打开向日葵并向监管员截图发送“本机识别码”与“本机验证码”进行后台进程及采集设备检查(见下图)。


检查结束后考生开始说明个人基本信息(姓名,报考专业,准考证号,身份证号),出示本人身份证,确保视频中个人五官无遮挡,身份证上所有信息无遮挡,并保持静止至少3秒以上,确保会议录像图像清晰。

听到复试结束指令,请考生立即退出两个账号。根据国家教育考试保密相关要求,复试过程中试题、提出的问题及答题情况等均属于国家机密材料,复试过程中不得拍照、录音录像,不得将复试相关情况发布至网络或泄露给其他人,违者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理。

 四、注意事项

 1.请考生提前安装并调试两台设备的钉钉软件,确保正常。全程遇到任何情况及时在QQ群反馈或直接与工作人员联系。

2.复试现场视频、音频质量符合复试要求,严格按照本操作说明中摄像要求进行拍摄,能提供清晰的视频画面和音频传输,并保证摄像的完整性。

3.确保相关设备电源稳定、电量充足。

4.穿着得体,不佩戴口罩,头发不遮挡耳朵,不戴配饰,不使用耳机。

5.充分做好考前准备工作,复试过程未经许可不得擅自离开考试区域;复试全程不能有其他人员在场或中途出入。

6.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经考务人员微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五、复试违规处理

   1.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不得自行以音、视频等任何形式记录和传播考试内容、考试过程等与考试有关的信息,如有违规行为,视同作弊,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2.在复试过程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取消复试成绩或取消录取资格。

1)未按远程网络复试相关要求摆放视频机位,存在监控死角,或故意遮挡周围环境,影响观察,提醒后仍不改正的。

2)视频监控范围内存在书籍资料和其他与复试要求无关的电子设备以及其他无关人员的。

3)在复试过程中与他人谈话、互打暗号或者手势的。

4)复试过程中与周围无关人员存在接递物品行为的。

5)复试过程中擅自离开座位或脱离视频监控范围的。

6)拒绝、妨碍复试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责,或侵害其他考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并可视情节轻重,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理,并报上级主管部门,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1)组织团伙作弊的;

2)以任何形式记录(包括录音录像、纸质记录)或向任何人、任何平台传播试题信息或复试视频、音频的;

3)复试过程中穿戴、使用相关设备实施作弊的;

4)变造或伪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参加复试的;

5)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复试资格、加分资格和考试成绩的;

6)工作人员协助实施作弊行为,事后查实的

7)其他形式违纪、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均应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考生及其他人员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 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及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本方案未尽事宜,以《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等相关文件为准。



请所有参加复试同学以实名+报考专业,加入2021年硕士复试群,后续通知会在群里发布,请务必关注群消息。

群号:496309755

群名称:21SNNU新传院复试群

验证信息:xx专业+ 姓名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1324


软件下载链接:

钉钉https://page.dingtalk.com/wow/dingtalk/act/download

向日葵远程协助:

https://sunlogin.oray.com/download/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