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三十四:当下中国电影现状与问题剖析

作者:佚名  日期:2021-03-26 20:45:40 点击数:

2021年3月22日下午2时30分,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二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三十四——当下中国电影现状与问题剖析在逸夫传媒教育楼7层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由我院院长许加彪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讲座。

本次讲座中,周星教授首先解释了为什么以中国电影为讲述对象。电影《八佰》在上映期间取得了同期世界最高票房30亿,这一特殊时间中国电影在世界上取得的成绩不仅仅代表了电影界,也是对我国的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肯定。春节档上映的中国电影题材多样且取得了超高票房,这是中国电影的发展,也是中国电影的优秀之处。

其次,周星教授解释了电影认知的要义,对中国习惯把电影区分为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的合理性提出思考,对于多重趣味的电影认知,解释说类似于“民间热衷于喜爱的明星”、“市场专家攀比的票房高低”、“互联网机构发表的各种评分涨落”等都不是艺术认知,并列举出了相关电影如《上海堡垒》、《花木兰》和《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等进行反思和评判。周星教授认为,影像艺术欣赏,既有规则,又没有一定之规,要从多种角度来认识影像艺术。同时,我们要坚持文化趣味,影像欣赏的基本素养包括整体观、影像观、叙事合理性、细节和情感逻辑等,其中的优秀影片如《你好,李焕英》,其整体观的把握具有情感的合理性、心理的合理性和智慧的合理性,而电影《归来》则艺术构思巧妙,其光影设计意味、音乐强弱及其休止、节奏快慢之间、情绪沉迷与清醒反差等设计极具魅力。

电影的艺术人文性和审美本质,是中国人对于艺术电影的认知要害,包括情感深浅、内涵表现及艺术精致,具有此类优秀特质的电影有表现出的情感逻辑的张力的《我和我的家乡》、用光影声效烘托艺术的《金刚川》、对人性心理深入认知的《色戒》,以及独居个性的《老炮儿》等等。我们从中可以得出,电影是需要技巧语言的独特性,但绝非以此为耀,电影本质是精神情感的超越性。

讲座尾声,周星教授指出,电影欣赏需要把握价值观。艺术欣赏必须坚守价值观和文化立场、审美意识和艺术感知及尊重自我情感和通见规律,我们要支持本土电影的发展。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