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我院申报成功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

作者:佚名  日期:2021-03-06 22:40:18 点击数: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发布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名单的通知》,经综合评审,确定42家实验室为国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其中我院“西部多语种文化资源智慧出版重点实验室”入选。

“西部多语种文化资源智慧出版重点实验室”,是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通知》,由“一带一路”文化教育传播智慧港组织策划,我院牵头,整合学校吾守尔·斯拉木院士工作站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力量,联合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等四家企业和高校共同组建。实验室以新闻传播学、计算机及人工智能工程、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合作为契合点,通过西部多语种文化资源智能编审系统、民族民间文化全媒体数字产品快速生产和精准投送系统、绿色环保印刷材料开发及工艺技术开发,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合作,多学科融合培养高端文化传播人才的建设方向,积极探索智慧出版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同步推进的新模式。

这次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批的42家重点实验室中,西北地区仅我校一家。这些重点实验室从出版科技研发应用的角度,更多关注在数字出版基础上向更新的出版形态发展,如突出智能出版与智慧出版、富媒体出版、知识服务等方向的研究,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语音识别、智能印刷等支撑技术的推广应用。

“西部多语种文化资源智慧出版重点实验室”的申报成功,对我院相关专业的一流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实验室发展、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重点实验室已按照规划开始筹划第一批研究开发项目,力争优质高效完成既定目标。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