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从《金门银光梦》谈起——女导演与女性电影传统

作者:佚名  日期:2015-05-28 00:00:00 点击数:

    5月27日晚上七点,导演、学者魏时煜与我校编导艺术系及众多师生在新勇活动中心二楼多功能厅就女性电影和华裔女导演等议题展开了学术探讨与交流。
    学术交流会是以纪录片《金门银光梦》展映开始的。魏时煜老师带着摄制组和工作人员沿着美国纽约、中国香港找寻这位女导演的生活剪影。而纪录片的主人公,正是早期华语片女导演,曾在好莱坞电影业界发展,当时被称为好莱坞唯一华裔女导演的伍锦霞。

    魏老师的纪录片拍摄,是沿着伍锦霞的艺术轨迹行走的:
     1.1935年伍锦霞21岁时,她在好莱坞日落大道租了一家电影厂,集资拍摄了电影《心恨》。
     2.1936年,伍锦霞来香港,拍摄她的第二部粤语片《民族女英雄》。由于契合当时的社会环境,她的这部影片得到了社会强烈反响,由于影片中宣扬了女性主义,还得到了获得广东女权协进联会嘉许,授予奖状。
     3.太平洋战争爆发后,1941年,她和赵树桑、关文清合作,摄制了“美国华语片”《金门女》,并得到了美国电影评论界和演艺圈人士的高度认可,一度成为美国文艺杂志的热门人物。
     4.从20世纪50年代起,伍锦霞与众艺人集资合办经营中国餐馆,吸引了大量的演艺界人士,对于中美电影文化交流具有不可磨灭的影响。 
    总结伍锦霞的短暂人生,我们不难看出她的特立独行、她到处奔走为了华语电影的发行、她不顾种族限制、不顾性别歧视,大胆执导,她能够在华尔街、好莱坞站稳脚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女性导演的坚韧与果敢、大胆与机智。
    魏老师对于已故女导演伍锦霞的探寻,足迹几乎遍及美国华尔街和香港,每一个可能的角落,魏老师都一一探访;每一位伍锦霞生前好友,魏老师都躬身前往探望。辛苦搜罗资料,历时数年,包括600多张照片的扫描和线索人物的采访,再加上拍摄后期剪辑,这部生动、殷实的纪录片就诞生了。由魏老师亲自操刀拍摄的纪录片《金门银光梦》(2014)获得中英文媒体好评、并被多家海外大学图书馆、资料馆收藏。
    最后,魏老师与听众展开了轻松愉快的交流和学术探讨,例如纪录片的剧本是否重要?在搜集素材时,记者如何快速融入到被采访者的环境中?随着女性电影和女导演逐渐升温加热,那么女权主义社会会不会到来等,对于诸如此类问题,魏老师都一一悉心解答。
    此次学术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